程序开发博客
网络技术与安全

常用Linux系统Debian/Ubuntu/RockyLinux怎么禁用IPv6

常用Linux系统Debian/Ubuntu/RockyLinux怎么禁用IPv6呢?

前言

IPv6被认为是IPv4——互联网上的传统32位地址空间——的替代产品,它用来解决现有IPv4地址空间即将耗尽的问题。然而,由于已经有大量主机、设备用IPv4连接到了互联网上,所以想在一夜之间将它们全部切换到IPv6几乎是不可能的。许多IPv4到IPv6的转换机制(例如:双协议栈、网络隧道、代理) 已经被提出来用来促进IPv6能被采用,并且很多应用也正在进行重写,如我们所提倡的,来增加对IPv6的支持。有一件事情可以确定,就是在可预见的未来里IPv4和IPv6势必将共存。

理想情况下,向IPv6过渡的进程不应该被最终的用户所看见,但是IPv4/IPv6混合环境有时会让你碰到各种源于IPv4和IPv6之间不经意间的相互碰撞的问题。举个例子,你会碰到应用程序超时的问题,比如apt-get或ssh尝试通过IPv6连接失败、DNS服务器意外清空了IPv6的AAAA记录、或者你支持IPv6的设备不兼容你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遗留下的IPv4网络,等等等等。

当然这不意味着你应该盲目地在你的Linux机器上禁用IPv6。鉴于IPv6许诺的种种好处,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最终还是要充分拥抱它的,但是作为给最终用户进行故障排除过程的一部分,如果IPv6确实是罪魁祸首,那你可以尝试去关闭它。

这里有一些让你在Linux中部分(例如:对于某个特定的网络接口)或全部禁用IPv6的小技巧。这些小贴士应该适用于所有主流的Linux发行版包括Ubuntu、Debian、Linux Mint、CentOS、Fedora、RHEL以及Arch Linux。

查看IPv6是否启用

方法一

使用命令:

ifconfig

方法二

使用命令:

ip addr

临时禁用IPv6

执行以下代码:

sudo sh -c 'echo 1 > /proc/sys/net/ipv6/conf/<interface-name>/disable_ipv6'

举个例子,将eth0接口禁用IPv6:

sudo sh -c 'echo 1 > /proc/sys/net/ipv6/conf/eth0/disable_ipv6'

重新启用eth0接口的IPv6:

sudo sh -c 'echo 0 > /proc/sys/net/ipv6/conf/eth0/disable_ipv6'

永久禁用IPv6

方法一

第一种方法是通过修改 /etc/sysctl.conf 文件,添加以下内容:

# 禁用整个系统所有接口的IPv6
net.ipv6.conf.all.disable_ipv6 = 1
# 禁用某一个指定接口的IPv6(例如:eth0, lo)
net.ipv6.conf.lo.disable_ipv6 = 1
net.ipv6.conf.eth0.disable_ipv6 = 1

使这些更改生效,运行以下命令:

sudo sysctl -p

快捷命令:

nic=$(ip route get 8.8.8.8 | grep dev | awk -F'dev' '{ print $2 }' | awk '{ print $1 }')
echo "net.ipv6.conf.all.disable_ipv6 = 1" >> /etc/sysctl.conf \

&&
echo

“net.ipv6.conf.
$nic
.disable_ipv6 = 1″
>> /etc/sysctl.conf \
&& sysctl
-p

方法二

另一个永久禁用IPv6的方法是在开机的时候传递一个必要的内核参数。

编辑 /etc/default/grub 文件,给GRUBCMDLINELINUX变量添加”ipv6.disable=1″。

编辑完后执行命令:

sudo update-grub

会自动更新/boot/grub/grub.cfg,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当系统更新内核时,你的设置不会被覆盖掉。

 

 

Debian关闭IPv6的方法

尽管IPv6是互联网的新基石,有着数量多的优势,但是目前很多时候IPv6的支持并不完整,有时候会因为IPv6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兼容性问题。于是就需要关闭IPv6而强制使用IPv4进行互联网连接。
现给出两个方法,本质上都是通过改写sysctl实现的,第一种是在sysctl.d中新加入配置文件,第二中是直接修改sysctl.conf配置文件,推荐使用第一种从而避免误操作影响其他配置文件。

方法一:在sysctl.d中新加入配置文件

/etc/sysctl.d/文件夹中新建disable-ipv6.conf,并写入配置

cd /etc/sysctl.d/
touch disable-ipv6.conf
echo net.ipv6.conf.all.disable_ipv6=1 > disable-ipv6.conf

使用以下命令运行配置文件

sysctl -p -f /etc/sysctl.d/disable-ipv6.conf

如果使用ip a命令,在输出中没有发现IPv6地址,则说明成功关闭了IPv6功能。

方法二:直接修改sysctl.conf配置文件

打开/etc/sysctl.conf,在Uncomment the next line to enable packet forwarding for IPv6前一行添加以下三行内容:

net.ipv6.conf.all.disable_ipv6= 1
net.ipv6.conf. default.disable_ipv6= 1
net.ipv6.conf.lo.disable_ipv6= 1
net.ipv6.conf.ens3.disable_ipv6 = 1

注意ens3这个,由于每个设备的网卡名字都有可能不同,需要使用ip a命令查找一下具体的名称以替换掉ens3
使用以下命令运行配置文件:

sysctl -p

如果使用ip a命令,在输出中没有发现IPv6地址,则说明成功关闭了IPv6功能。

赞(0)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瓦普技术博客 » 常用Linux系统Debian/Ubuntu/RockyLinux怎么禁用IPv6

互联网技术动态与开发

网站搭建技术,程序开发与代码,一个分享网络技术代码VPS服务器的技术博客网站。

联系我们关于我们